MJ'S375

做一个永远的爱好者。
游戏、音乐、快乐、磕cp,我所喜爱的。

关于同人创作现象的总结和归纳

我全都要.jpg


Akashic.冰宸:

2019.2.25.23:00编辑完毕




申明:LO主虽然写过同人,但自我认定身份并不是同人作者,而是同人读者。就本人看到的一些有趣现象进行探讨并试图以理论方式进行归纳。


仅为本人观点,文中所出现的所有例子请勿对号入座


不管是什么同人创作和阅读团体,姑且按习惯称之为“圈”。圈分两种,冷圈和热圈。顾名思义,冷热指圈的参与人数和知名度。


于是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状况,圈的冷热程度和圈中文优秀比例(注意是比例并非数量。)并非正比,在一些情况下,热圈会出现天天有新文但让人感觉无文可看,最终不得不频繁复习圈子还是冷圈时或者刚刚起步时的作品。而冷圈虽然冷,作品相对少,但作品往往更优秀,甚至最优秀的一批作品会产生于这段时期,即使后来圈子以各种原因热起来,也无法超越。更有趣的是,文的热度和优秀程度,很多时候也并不挂钩。


现在我们从作品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同时探究一下作品们本身的有趣问题。


不管是冷圈热圈,所有同人文都可分为以下三类:


一:剧情型


二:情感型


三:鸦片型(又称爽文型)


还有一种类型被独立出来,并不放入三大类讨论,即混合以上三种中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类型,即混合型,大多数优秀作品均出自混合型。


 


特别声明:三种类型无高低之分,唯一有高低之分的是作者本人的阅历和写作水平。


首先要列出一个前提,即同人相比原创,本身具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这个优势恰恰几乎是原创的最大难关,可直接划分出作品优劣。


即人物塑造。


暂时不讨论同人创作本身可能会出现的原创人物,这个问题后文会讨论。只谈论同人创作时使用的“原作形象。”,同人即二次创作,即文中人物几乎都有自己的完整默认形象,打个比方,如洛基这个角色,在文中我并不需要对他进行过多解释,你就知道这个人大概是什么样的。这就是回避人物创作,也是同人优势,但有时会有一些奇葩状况出现。


根据这个前提,现在来具体探讨一下这三种类型。


1,剧情型。


剧情型:指以故事情节为主,由连贯故事情节构成的同人类型。在这种类型中剧情发展是第一位的,讲究逻辑顺序,需要有完整故事脉络,相对来说并不强调人物性格解释(同人所依靠的原作已经替它完成了这部分)文笔自然是最基础的,如果文笔不好那不管写什么都是崩塌。这种文章考验作者的构架,逻辑和想象力。角色有时候决定,有时候不决定故事走向。典型例子就是各种剧情流AU和正剧。


难度较高,门槛较硬,故剧情型是最容易看出好坏也是最少的,且选择读者,热度一般来说并不会特别高,但也会有一些佳作被有欣赏力的读者欣赏并拥有该有的热度。这类作者大多数有自己的想法,并不盲目迎合读者,就算写的不好,也基本不会太雷。


注意,是基本,还有一些写剧情型的有时会忽略故事逻辑和合理性,他理解的原作人物和一般人理解的原作人物有较大偏差。从而给人以强烈违和感,这种违和感成为雷的根源。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一个剧情流的故事里写的主角是哈利波特,但他干的都是哈姆莱特的事,大多数情况下这会让人产生略微不适。


剧情型以剧情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人物性格,人物性格决定行动,行动影响逻辑情节。假如一个角色,所有人都默认他是个瘸子,作者在文中让他参加运动会就是莫名其妙的(残奥会不算)。又或者一个所有人默认是害羞的人,作者让他干霸道总裁的事,这就更搞笑了。


还有一些是常识性的逻辑漏洞,这就是作者本人的常识问题了。


举个例子,一个富可敌国的黑帮老大,没事戴大金链子,出行前呼后拥,然后出行的时候开了辆桑塔纳。


一个世界有名的军火贩子,天天不贩军火,就跟XXX谈恋爱。这时候他身份暴露了,小区门口的派出所派三个人把他抓了,关在值班室里,军火贩子的CP因此决定和他冰释前嫌并手持一把会连发的无限子弹左轮杀了在值班室拿加特林的警察并把军火贩子救出来。


笔者不太清楚其他读者怎么想,笔者觉得打扰了。


 


从上个例子来讲,如果作者不打补丁,即不解释人物行为原因,作者如果并不特别说明老大为什么要开桑塔纳出门,或者军火贩子为啥被三个警察关进值班室。从笔者角度,笔者觉得自己大概率不会看下去。


个人认为,剧情和情感是文的硬基础,两样有一样就行。但总有一些令人惊艳的作者,他们既能兼顾情感,又有硬核剧情,这种作者通常是大熊猫级。还有一种更大佬的,他们有剧情,有情感,还能制造爽点,这种作者是华南虎级。在前两种之上有一种独孤求败的作者,他们不仅兼具以上所有,还能给作品加入自己的内核,该内核和原作契合并输出价值观,十个圈不一定能出一个,这种作者写同人是给同人面子。如果哪个圈子出现这种作者,建议直接上香供起来或者放进动物园收门票。以上三种作者可以被称为混合型作者,过少所以并不独立讨论。


2,情感型


这种类型在同人文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同人作者中女性较多,大多数感情细腻。同人大多也都针对CP,出自爱嘛。所以非常多的作者喜欢从情感角度入手,写他们喜欢CP的情感和情感过程为主,文章主要是塑造人物和描写情感,情节基本为主角情感变化服务,写的好的会非常令人愉悦,观看也是一种精神享受。


情感描写也并不容易,首先就体现在笔力,人物二次塑造和情感理解,同时也隐形要求阅历和感情观。门槛不如剧情型硬,但门槛不算特别硬,并不代表没有门槛,写得好引人共鸣,写的不好会异常婆妈拖沓,恋爱脑,矫情,流俗平庸和傻白甜化,变成傻白甜雷的一种。


情感型是剧情型的反面,正如两个互相交错的侧三角,两个顶端中有交集。


但这并不意味着剧情型可以抛弃人物情感,情感型就可以不要逻辑,只能说两方面各有侧重。情感型抛弃人物逻辑就会沦为恋爱脑,全靠文笔强撑故事,如果文笔不能过硬,那整个故事就会出现崩塌,成为“不带脑子还好一带脑子就会觉得这是啥玩意”的作品。


情感型意味着双方情感互动,同时作者要描写出他心中所想的这种CP相处模式,这就意味着高细节要求,文笔细腻。那所有情感型文章作者都有这个能力吗?显然并不是。


情感型创作者从数量上说远多于剧情型,所以必然下限更低。总结来说,即上限高,下限低,还会出现中间作品,即出现一些高水平读者眼中极雷但中低水平读者很满足的作品。


很多情感型作者并不能像剧情型作者那样坚持自己立场,有时候他们也会为了迎合读者而修改,比如把原本BE改成HE,在读者干扰下修改感情过程。情感型文章往往会有更高热度,当然,之前我们已经说过,文的热度和质量可能根本不相关。


还有一种情况,初衷是创作情感型的作者最后偏离,水平不足以驾驭他想表达的情感,最后文章变成鸦片型。


情感型和鸦片型无法截然分离,很多优秀鸦片型作品必然会向情感型靠拢,成为情感——鸦片混合型,而低劣的情感型作品也会流俗成低等鸦片型。


那现在就让我们介绍,同人中最良莠不齐,数量最多,读者最多,最复杂,下限最低,同时大概率热度最高的类型——鸦片型


3鸦片型


作者并不是说鸦片型就比前两个类型更低等,三类型作品从创作上来说是平等的。


鸦片型,顾名思义,怎么爽怎么来,没有剧情,也不塑造人物,文章全靠戳人爽点,是通俗意义的爽文。


情感型很难和鸦片型分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此,一些情感模式是戳人内心爽点的,如虐恋,囚禁,看人互相折磨,霸道总裁。还有se情床xi桥段,即我们所说的NC17,情感型当然可以有这些元素,但是这里就能看出优劣,那就是这方面情感型给人审美,NC17和虐恋为了主人公情感服务,要有审美和存在意义,且它们不会是重要内容。而鸦片型只给人刺激,虐恋,霸道总裁没有任何逻辑和情感,无脑爽。这么说吧,情感型可以是情se文艺片,而鸦片型是黄se录像带。


以刺激为重,其它全部不重要,所以这些题材里,不优秀的情感型就会变成鸦片型,而鸦片型优秀作品,至少是有审美意义的NC17和人物变化都会向情感型靠拢。


这是个很不幸的故事,即使是剧情型和情感型的佳作,在热度上打不过鸦片型的劣作,也是正常的。因为剧情型和感情型多多少少要求读者带脑子,而鸦片型完全不需要,同时,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脑子。


鸦片型给人刺激,看文你会觉得刺激从而获得愉悦,但大多数情况下鸦片型,你看完后脑子里不会有对文的任何印象。


那独立的鸦片型,会出现优秀作品吗?


这就是和剧情型情感型的不同,独立的剧情型和情感型都会出现佳作,但鸦片型不会。


或许作者文笔非常好,但独立的鸦片型作品,除了爽一无所有,文笔给人享受,但看完还是空无一物的,这是文字化的限制电影,只有爽,没有灵魂,也没有内核。


鸦片型想要优秀,脱离单纯的限制电影,就必须往情感型和剧情型靠拢,大部分时间靠拢情感型,只是靠拢,它们依然以爽为主被划分为鸦片型,但和纯鸦片型有天壤之别。


那大多数鸦片型作者有这个能力吗?显然是没有的。他们甚至有些也没有行文逻辑,想什么写什么,最终写的支离破碎,只是靠爽和文笔硬撑,但他们依然有受众。


事实上最多的普通鸦片型也没有任何新意可言,霸道总裁虐恋囚禁,不管任何CP任何模式都能往上套,完全忽略原作人物本身,总裁就完事了,小娇妻就完事了,然后开始动作拼接,剧情也往往没有任何逻辑,为爽而爽。然后就是纯NC17,动作拼接,从开头到最后。文章全靠文笔强撑,如果没有文笔,那就更可怕了。作者不知道他在写什么,读者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最后大家都很爽。


那这种文热度高吗?当然高啊!


低劣的鸦片型在耽美CP上还会犯一些常见错误,最经典的是性别认知障碍和生理卫生知识缺乏。


性别认知障碍常常出现在CP中受的一方,在这种鸦片型受是重点描写对象,攻方往往被忽略,在这种情况下读者会出现性别认知障碍,即一个没看过同人原作的路人,他直接看这种文会认为受是女性。如果没有受是男性的默认,从文章看没人会认为他是个男的。再崩一点就是受顶着原作人物的名字,但跟原作人物本身似乎并没有什么关系。


还有生理卫生知识缺乏。一些作者进行NC17描写时会有错误,如果读者不清楚还好,读者一旦具有基础的生理卫生知识,就会觉得非常难受。举个例子,凸起的前列腺。不清楚的看着还好,清楚的只想送人去医院。


那所有读者都具有基础生理卫生知识吗?显然并不是的。


所以即使是这种NC17,作者文笔稍微正常一点,热度也不会低。


这个问题其实不能指责同人,因为从这个层次讲原耽,原创都还不如同人,最起码同人还有角色心理默认。


那为什么这样的文章,会很受欢迎呢?


要背锅的因素太多了,现在的氛围,市场都得出来背锅,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人们喜欢,所以有热度,因为有热度,所有写这样文章的人会越来越多,创作低劣鸦片型作者本身水平已经可见,最终这样的作者会得到所有资源,这样的作者越来越多,文章越来越多,剧情型甚至情感型作者都得不到回应,最终选择离开。而高水平作者即使可以写出优秀的混合鸦片型,在这种环境下也会选择离开,高水平旧作者离开,高水平新作者见到这个情况也不愿意加入。当读者厌倦鸦片想要一点审美时,放眼望去,审美已经没有了。


那就会出现我们一开始的热圈怪状,为什么圈每天都有新文,我却觉得没有文章能看。


那人们为什么会喜欢呢?


那就是很多人不愿意承认的一件事,作者水平不同,读者水平也不同,读者本身也良莠不齐,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欣赏剧情和情感。而鸦片型给人快感,很多看文的人初衷就是获得快感,我什么也不想就想看我喜欢的CP上床,我想看我喜欢角色的限制级电影,我就是喜欢霸道总裁和小娇妻,我就想看车看肉。


有需求就有市场。


于是出现了这么一批PWP作者,他们出现在各个热圈里,写出无脑的动作拼接,内容几乎一样,无非改个人名,因为他们笔下的虐恋,霸道总裁和小娇妻,本来就没有任何区分度。这些人以热度和盈利为主,其实他们和麦片哥并没有区别,区别可能就是他们麦的是你喜欢角色的片。但因为上了文学的船,所以比麦片哥强一点,他们还可以拥有一批自己的崇拜者。


于是一些读者发现了这些盈利的人,义愤填膺,你们为什么要来这里圈钱呢?我们是为了爱啊!


从道义上,可以谴责,但从社会学和文学上讲,没必要。


文学具有商品属性,这些人卖字,就证明这个东西有受众,有利润,有市场。


世界上最愚蠢的事就是谴责商人没有情怀,情怀多少钱一斤啊?


但有趣的是,真正支撑同人的恰恰就是情怀。


这里我们就可以谈冷圈了。


冷圈,没有热度,没有人,所有能在冷圈呆住的作者不在乎自己文章热度和回复,当然有一点点更好,但即使没有,他们也能坚持写下自己的东西,不受干扰,这种情况下创作往往是最纯粹的,纯粹出精品。而且在冷圈呆的住,往往坚持,且有自己的一些看法,这是好作者的基石。


有好作者和好作品就会慢慢吸引一部分高水平读者入坑,圈慢慢扩大,高水平读者中必然有高水平作者,好作品继续增多,人继续变多,于是出现了鸦片型,爽文开始出现,人再次增多。该冷圈变成热圈,人太多了,低质量爽文出现并逐渐增多,无脑读者增多,最早一批作者逐渐离开,高质量读者看着圈子里过载的低质量鸦片文也会离开,盈利性作者出现。最后没有作品,热度下降,逐热度和利益的作者跑路,低端作者留下,劣币全面代替良币。


还有的25仔读者开始攻击低端作者,你为什么就不能多看点名著,文笔这么差也敢出来写文?


很多读者会抱怨为什么我们圈里傻白甜垃圾作者这么多,因为他们圈才这么难受?必须弄清楚一件事,这不是因,这是果。


需求决定市场,先有的是需求。


只有有人买账,只要有热度,这种作者会永远存在。包括那些商人型的也是,只要有人吃这一套,他们就永远存在。


需要看名著的只有作者吗?不,还有读者。


鸦片型还有一种存在,那就是沙雕。


这种沙雕就是搞笑为主,那它们可以划分为喜剧吗?


别侮辱喜剧了,大部分沙雕也只能是沙雕。


沙雕分两种,图和文。


沙雕图体现在表情包和图较多,图基本是玩梗,没有任何内容,还有一种奇怪的聊天体。这些还是能让人笑笑的。这些东西都会拥有相当热度,甚至可以轻易超过一些优秀的剧情型文章,即使它们没啥营养,看完你就忘了自己看过什么。也不需要文笔,大多数很傻人物很崩,笑点还是建立在人物心理预设上,也就同人能玩,换原创根本没人会多看一眼。


还有一种让人笑不出来的东西,低端沙雕文。


这种低端沙雕文重点是崩角色,过度玩梗,三俗。


笔者相信觉得这种有趣的人很少,玩梗可以,过度就是恶心,崩角色和三俗就更不用说了,给正常人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不适,把恶俗和无聊当有趣。


真正有趣的东西,我们称之为喜剧向吧,有无数种表现形式,不必选择最低劣的一种,当然谈起这种创作要说的就太多,本文暂且不提。即使是在不崩人物,不玩梗,不三俗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让人笑出来的,才是正常一些的喜剧向作品。


 同人创作有时候还会出现一些原创人物,作者本人加了一些原创人物进作品。这时候也会出现一些问题。


作者本人塑造角色能力薄弱,原创人物过于纸片以至于和其他角色不是一个画风,引起强烈违和和不适感。


原创人物这时候就会及其惹人反感,尤其是还有重要戏份时,一般来说,地位越高,越惹人厌。


如果想写原创人物,他就必须和其他人物保持画风一致,同时最好不要有太多戏份,除非作者人物塑造很强。否则就是漫威肌肉男乱入宠物小精灵的井喷式违和感。


所以大多数过度引入原创作者的同人令人不适。




谈完文章,我们来谈谈作者吧。


作者从分类上可以分为这几种:自我型,鼓励型,利润型,社交型。


自我型:这种作者关注自我,他们写文只是出于自我意愿,并不是特别在意热度。热度这种东西有也挺好没有拉倒。有表达欲望,这是真正用爱发电的一群人。写文一时爽,一直写文一直爽,他们至少知道自己要写什么,绝大多数优秀作者出自这种类型。(绝大多数不等于全部,同时这种类型也不是全部都是优秀作者)


鼓励型:这种作者也是用爱发电,但他们需要人们明面上的支持和鼓励,如果没有反馈他们很容易不再写作,动机没有自我型强烈,同时部分鼓励型自我评价高于他人评价。这种基本是大多数作者,出现优秀作者概率(划重点:概率)不如自我型,但肯定还是有的。


利润型:写作为了利益,基本代表就是上文在各个热圈乱窜的鸦片型PWP写手,同人界麦片哥,不存在优秀的说法。


社交型:写作是为了博得关注,有虚荣性质,部分人自己没有思路,通过社交方式获得他人灵感并写作。简单说,对他们来说写作是社交,重点是和读者互动,他们基本是写他人想看的东西,没什么自己的想法。作品优劣仅以文笔评判,基本上都是劣作。


理论上不管什么圈子,作者大多数是鼓励型,社交型和利润型往往出现在热圈,自我型最少,冷圈多见。


 


读者们还会发现一个问题,不管什么圈子,基本短篇最多,中篇较少,长篇极少。


从文学概念上来讲,2W以下是短篇,2W——10W为中篇,10W以上称为长篇。


那我们就宽容一点,将一发完结的称为短篇,章节在10章以上,字数在5W以上称为同人长篇,因为按照文学概念划分光从字数上讲就没几个够上长篇,有中篇就不错了。


为什么是这种情况?


首先,长篇是苦活,同时意味着篇章驾驭力,很多作者并没有这种驾驭力。


其次,毅力,大多数作者都是鼓励型,没人看的情况下他们很容易半路弃坑,长篇基本都是情感型和剧情型,极少数混合鸦片型,这些注定没有短篇鸦片文来的高热度。


最重要的问题,很多打算写长篇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自我型作者这个问题不严重,他们一般都能想好怎么写,怎么开头结尾,然后一直写完,他们写作跨度可能很长,但问题不大。


但所有作者,包括一些自我型作者也会出现一个严重问题,他们的想法并不成熟,然后开始冲动写文,冲动没了,不成熟的脑洞不知道怎么接,他们也就写不下去了。


即所谓开坑一时爽,填坑火葬场。


于是他们变成鸽子咕咕咕,长篇坑掉。


所有圈子,坑掉的长篇和完结的长篇根本就不是一个数量级,10:1算低的。


还有一种完结的长篇,叫被迫上车,他根本写不下去,但有读者催,于是他咬着牙写下去。


所带来的就是虎头蛇尾,开头无比惊艳,接着在某个节点后崩的一塌糊涂。


这样的是优秀长篇吗?显然不是。


这个时候就能看出大纲的重要性,但大纲适合长篇吗?显然也不太适合。


大纲太多死板,在长篇写作过程中作者思路是会变化的,很容易改大纲,而真正能用得上的大纲字数肯定也不会少,那大纲没写完就劝退了。


开长篇需慎重,如果不是一个一气呵成的成熟脑洞,那很少能正常完结(虎头蛇尾崩塌式不算正常)


 现在全部要说的东西都说完了,我们在探讨最后两个问题


1:怎么留住好作者?让热圈不变成垃圾场?


答:读者自己自发支持优秀作者,提升阅读力和审美水准,拒绝垃圾作品,不是谴责,而是不给垃圾作品热度。


那这可能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因为我们不能决定什么人看文,什么人写文,人数最多的永远是欣赏力底层的。


 


2,怎么赶走那群利益型作者,减少低等鸦片?


答:从需求方面削弱,读者不看,就没有。


显然这也是不可能的,至于为什么不可能,大家心里有数


 


都不可能,是不是很绝望?


作者能做的非常有限,因为根源问题不是作者而是读者。不管是什么,创作无罪。而读者要清楚,你选择什么,未来就是什么。


 


 








lofter内转载随意,lofter外转载标明出处即可

评论

热度(12486)

  1. 共3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